•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汕头濠江: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号:

    3月18日,汕头市濠江区干部推动“百千万工程”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开班。近两周的时间里,不仅有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也有实践研学、情景模拟、分组竞赛等实操课程。此次培训班由濠江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汕头开放大学举办,结合濠江实际“送教上门”,围绕“百千万工程”,精心设置课程,切实将“精神食粮”送到一线,为基层党员干部“蓄能充电”。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指出,组织部门要服务大局,以高质量的组织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去年以来,濠江区委组织部紧扣“百千万工程”需求,实施基层党组织“强先提中转后”升级行动,加大“百千万工程”一线培养考察使用干部力度,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育用”工作,全面助力濠江建设“百千万工程”典型区。

    6a436793-7913-45b7-86f7-7fde7c84a165.jpg

    濠江区60余名干部和企业代表入沪“充电”。受访者供图

    注重实践

    让干部到一线熔炉淬炼

    走进滨海街道东陇社区,村道巷陌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潮风古韵、田园牧歌”的诗意画卷在眼前舒展开来。空地上,一处文旅新坐标“东陇茶文化产业园”也在加速建设。

    “我们社区引入了一家茶文化企业,计划打造总投资5000万元的茶文化产业园,分两期建设总部、茶仓交易、茶文化展示中心、茶文化公园,以及茶科技大楼、茶文化主题酒店。”东陇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盛福介绍,茶文化产业园是社区大力发展多元化乡村旅游新业态的有力实践,项目落地运行后将为社区和周边村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显著增加社区集体收入,也让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东陇社区的欣欣向荣,离不开高素质的带头人和干部队伍。去年以来,濠江区强化干部力量配备。有计划、分步骤地将干部放到“百千万工程”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从各单位抽调政治素质较好、能力水平较高的12名骨干力量充实到“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及各个专班。选配一批爱“三农”、懂规划、善发展、敢改革的优秀街道干部,积极推动街道和区直单位29名干部双向交流,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成长,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同时,濠江区认真落实汕头市委“双百干部双向锻炼助推‘百千万工程’”行动部署要求,将18名到该区挂职的市直单位干部安排到承担“百千万工程”任务较重的街道和区直单位挂职,选派该区18名街道和区直单位年轻业务骨干到市直单位跟班锻炼。认真落实市委“专业技术人才组团服务‘百千万工程’”行动,做好服务队的联系服务工作,选派2名服务队员挂任“百千万工程”典型培育街道领导班子副职。

    为了提升干部本领能力,濠江区实施“强基培优实训提能”干部教育培训工程,紧扣区委中心工作,重点强化干部推进“百千万工程”能力培训,组织干部实地学习浙江“千万工程”、上海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经验做法,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强区等8个主题指导相关单位举办高质量发展专题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进一步提升干部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

    此外,濠江区通过“两谈两看”常态化考察干部,了解全区各单位班子运行状况,全面了解干部德才实绩和群众口碑。深入“百千万工程”一线近距离了解考察干部,掌握各级干部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绿美濠江建设等工作中的作风表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全区广大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强化支撑

    持续优化人才发展大环境

    先后组织开展2场教育人才专场招聘和外地引才活动,引进教育系统高层次和急需紧缺教师人才135名;加快推进人才小区配套建设,为人才提供更优的服务;在香港、广州、深圳设立濠江人才工作联络站,拓展招才引智渠道……这是濠江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精诚引才的种种举措。

    近来,濠江区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充分挖掘落实上级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政策、人才引进政策红利,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需要,研究制定濠江区“百千万工程”人才支持政策。制定《濠江区完善人才入县下乡机制工作方案》,明确人才工作新举措,进一步推动人才入县下乡,强化基层“百千万工程”人才支撑。

    乡土人才土生土长,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家乡发展有着深厚的感情。

    针对乡土人才,濠江区实施“乡土人才领军工程”,加快培育乡土人才、乡村工匠、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才、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农村电商人才、非遗传承人才等乡村振兴人才。针对青年人才实施“青年人才青蓝工程”,采取“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等形式,落实一批政治水平过硬、履职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青年人才开展“青蓝结对”传帮带,推动形成青蓝相继的良好局面。

    聚焦服务发展精准用才留才,濠江区深入开展人才调研工作,将新引进博硕士人才纳入区重点工作专班人才库,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动态编组,选派20多名博硕士人才参加海上风电、招商引资、“百千万工程”专班工作,选派3名博硕士研究生到市属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发挥人才最大效能。

    此外,该区实施“濠江区人才组团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分领域组建教育、卫生、科技、技能、农业、文化六大人才服务团,定期定点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等活动,全年开展服务活动19场次。聚焦在濠工作的外地博硕士人才、年轻干部等群体,组织开展“英才汇濠江”等系列交流活动19场次,增强外地人才对濠江的感情和认同,充分释放人才效应。

    精准分类

    552个基层党组织分级提升

    汕头市濠江区达濠街道青盐社区渔港片区是该区“工改工”重点项目之一,渔港新产业集聚与综合体验区项目曾因为土地回收和清拆工作陷入困境。“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解决征拆等难题的关键一招。”青盐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典春说。

    为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夯实“百千万工程”组织保障,濠江区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强先提中转后”升级行动,按照“先进”“中间”“后进”三个等次,对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进行精准分类排队、分级提升。重点推动61个社区党组织提质升级,组织开展社区“两委”班子届中分析调研,推进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转化。

    提升行动开展之初,为了全面摸清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底数”,濠江对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逐一“过筛”,分门别类对全区各领域55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定级。明确每一个党支部所处位次和争创目标,制定各领域党组织升级创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具体工作任务36项。

    青盐社区就是被定为“中间”后,奋起直追,社区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组成的协调小组带着规划图纸挨家挨户上门沟通,也由此扫清征拆障碍。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上各个社区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该区依托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组建跨社区大党委,建立发展共谋、难题共解、要事共商的党建引领合作机制;并深入开展村企联建“先锋工场”试点建设,发挥濠江侨资侨力丰富的优势,建设“先锋侨助·共富工坊”,先行先试打造“里前社区特色农产品先锋工场”和“和社社区农业先锋工场”,开辟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村企联动、多方共赢的新路径,推动群众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此外,濠江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高质量发展、支部在行动”实践活动,实施“学思想亮身份践承诺”党员教育“543”工程,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实施党建“叶脉工程”,全域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活动,全程嵌入“双报到双服务”活动,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开展“党员微服务”,带头带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