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不断把深圳的成功经验推广出去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字号:

    ■深圳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大学教授张西山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出台是全省的大事、关乎全局的大事、深圳的头等大事。深圳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农业县成长为一座具有活力动力魅力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精彩范例、深圳表达。深圳探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是新发展理念在深圳的成功运用。深圳人民倍感光荣、深受鼓舞、特别自豪,同时也感觉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

    此刻为什么选择深圳?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难度与复杂度不亚于当年创办经济特区,需要深圳再担重任。同时,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深圳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如民营经济发达、营商环境好、互联网+技术运用、政府和市场关系合理、生态环境、城市治理、基层党建等值得全国学习。深圳40年来的发展成就,为承担先行先试的重担积累了优势。

    “先行示范区”意味着:一、既要先行,又要示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打造出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新样板来。二、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中国的发展开题破局,比如前海模式。三、不是单项冠军,而是全能选手。体现在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等五大领域。四、归根到底就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我们要深刻领会《意见》赋予广东、深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重大历史使命,按照《意见》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奋力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当好标杆。

    我们还应理解深圳实现的“三个转变”。深圳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实现从经济特区到综合特区、从先行试验到先行示范、从学习模仿到创制探路的三个转变。深圳的成功实践可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为中国道路提供借鉴。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动员令任务书指南针路线图。我们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不断把深圳的成功经验推广出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特区党的建设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贯彻问题导向、稳中求进、先立后破、顶层设计、法治思维、调查研究、钉钉子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继续发扬敢试、敢闯、敢为人先精神,推动深圳向着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力前行。(何亚南整理)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