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市情概况

梅州市

字号:

梅州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粤闽赣三省交界处,东邻潮州,西接河源,南连揭阳、汕尾,北界江西、福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的美誉。全市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51.4万,下辖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平远县、蕉岭县、大埔县、丰顺县、五华县等8个县(市、区)。

叶帅故里,世界客都。叶剑英元帅出生在梅县雁洋镇,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屡次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关头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客家儿女的杰出代表。梅州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落脚点,也是明清以来客家人衍播四海的主要出发地,是全球最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旅居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500多万人,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誉称世界客都

人文荟萃,红色苏区。梅州历来崇文重教,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75处,客家围龙屋被称为中国五大古民居建筑之一。客家山歌、广东汉剧等6项文化艺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孕育了宋湘、丁日昌、丘逢甲、黄遵宪、张弼士、林风眠、李惠堂、曾宪梓、田家炳等一大批名人贤士。辛亥革命以来,涌现了院士30名、大学校长340多名、将军540多名。梅州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为中央苏区的建立和巩固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全国五个之一、广东唯一全域被确认为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梅州大地建立了东江苏维埃政府,成立了以古大存为军长的红十一军,开辟了著名的中央红色交通线,4500多名梅州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为中央苏区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海丝节点,投资热土。梅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明清时期客家人飘洋过海的主要出发地,梅县区松口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海上丝绸之路——印度洋之路第一港。综合快速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境内现有6条高速公路、3条出省快速通道,梅汕高铁全线动工、即将进入高铁时代,梅县机场开通10条航线、通航国内外15个城市,机场迁建加快实施,致力建成潮汕平原北上开拓内陆腹地的交通枢纽。有储量居全省前列的稀土、铁矿、瓷土等54种矿产,潜在价值巨大。工业集聚效应初显,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上升为省级战略,全市9个产业园(集聚地)全部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新电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全力打造产业集聚洼地,正在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梅州综合保税区,成为新一轮发展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

生态优美,平安名城。梅州青山环抱、绿水绕城,空气清新、水质良好,境内有自然保护区50个、森林公园158个、生态公益林10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06%,是广东的重要生态屏障。有雁南飞5A级旅游景区和叶帅故园、五指石、雁鸣湖、客天下、灵光寺等94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第二个国际慢城”—梅县雁洋,有世界第七个长寿乡蕉岭县。客家人尊道厚德、勤劳诚信,邻里和睦、风清气正。梅州社会治安满意度连18年超过95%以上,连续多年获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全省第一,连续八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市,连续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全国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全省社会治安最好的地区之一。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