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市情概况

湛江市

字号:

湛江是新兴港口工业城市。近年来,湛江市实施“工业立市、以港兴市、生态建市”发展战略,着力发展工业,全市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达44%,初步形成临港石化、近海油气开发、电力、造纸、农海产品工、饲料、纺织、电器机械八大支柱产业,特是石化、能源等重化工业发展迅速,比重显著上升,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拉动全市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杠杆。湛江市新兴海洋产业发展较快,规模仅次于广州、深圳,居广东省第三位。特随着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的千万吨级湛江钢铁项目和中科炼化项目、晨鸣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等陆续动工建设投产,湛江初步形成了以钢铁、石化、造纸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湛江是实力雄厚的科教城市。全市拥有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岭南师范学院等7所高校,有66家中等专业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6家国家级及133家省级科研机构;同时,拥有国家高新区和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等大型重化产业以及一批以小家电、农海产品加工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湛江既有科教之长,又有成果转化和产业承载之优。

湛江是环境优美的生态城市。湛江在加速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湛江是全国重点环境保护城市之一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试点城市,生态完整性保持在较高水平,环境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2003年以来,城市环境综合质量连续排名全国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前三位。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8%,居全国重点市前四位,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

湛江发展正当时。国家和省已明确提出要把湛江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现代化新兴港口工业城市、北部湾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广东省经重要的长级。目前,湛江正在落实创新与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厚植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和钢铁、石化、林浆纸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现代化临港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交通建设,构建海陆空齐头并进交通格局;加快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湛江这片热土,正迸发巨大的发展潜力,呈现美好的发展前景。开放的湛江、色的湛江、奋进的湛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纳四海英才。诚挚欢迎各界有识、有志之士相聚湛江,携手并进,真诚合作,共创未来!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