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广东人才在行动  /  “战疫”人才榜

    疫情当前义不容辞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号:

    洪可仲

    职务:汕尾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战疫感言:我是医生也是党员,疫情当前义不容辞。

    战疫事迹:洪可仲第一个主动请缨加入医院临时组建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进入感染科隔离病区,24小时待命,在精心治疗患者的同时注重心理疏导。为节约防护服,他忍住不适、口渴、内急,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近5个小时;为减少护目镜内的雾气,他屏住呼吸为患者做动脉血气分析。在医疗救治组的努力下,医院收治的5例确诊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

    “每次遇到困难、紧急的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这次也不例外。”谈及洪可仲,汕尾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蔡悦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洪可仲是85后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从医11年,已参加过甲流、禽流感等多次突发传染病应急救治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原本打算回岳母家吃年夜饭的洪可仲立即半路折返赶回医院,成为汕尾市第一个主动请缨奔赴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2月28日,汕尾市确诊病例实现清零,洪可仲和其他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经过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休整后,他回到阔别51天的家,两天后又重新返回发热门诊工作。

    “我有经验我先上”

    疫情暴发后,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汕尾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发布通知的那天刚好是除夕,洪可仲本打算回岳母家吃年夜饭,半路收到信息后,他立刻掉头往医院方向赶。

    “我岳父和岳母都是医护人员,他们知道,没有比救命更重要的事,让我放心去。”此前,洪可仲参加过甲流、禽流感等多次突发传染病应急救治任务,凭着丰富的应急救治经验,他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汕尾市人民医院在一天内迅速集结最精干的力量,进入“战时”状态。“他给大家带了一个好头。”蔡悦说。

    “疗心”要有耐心

    1月25日,汕尾市人民医院收治了全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洪可仲和三位同事第一次“全副武装”进入隔离病房。

    “大家都很紧张,相互检查,生怕漏掉哪一个防护细节,整一套防护装备穿戴完毕就花了20多分钟。先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治好病人。”洪可仲说,一开始的确有些许胆怯,但进入隔离病房看到患者无助的神情后,他知道自己必须坚强起来,才能让患者感受到希望和力量。

    随着病情的好转,病人们逐渐有了精神,但随之而来的思虑也与日俱增。一名30多岁的小伙子总着急出院,情绪暴躁,洪可仲及感染科同事只好一次次向他解释仓促出院的风险,每天都到病房陪他聊天说话,安抚他的情绪。在与病人的交谈中,洪可仲总结出了规律:刚入院时,病人渴望获得医生关注,希望医生用上所有治疗手段;等病情好转了就会陷入焦虑,总问什么时候可以出院。

    消除焦虑的最有效办法,就是一次次不厌其烦地解答。“只有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都呈阴性,且肺部感染病灶明显吸收才可以出院,不然即使没有症状,也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家人。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社会负责。”洪可仲耐心地向患者解释出院标准。

    医患之间彼此温暖

    2月10日,洪可仲为一名74岁的患者做动脉血气分析。平时再熟悉不过的操作,却在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裹着两层手套、戴上护目镜后变得笨拙起来。

    隔着手套,洪可仲努力寻找着患者大腿股动脉的搏动,就当他感受到动脉的搏动正准备扎针时,护目镜起了雾,针头却已经扎了下去。洪可仲立刻意识到自己扎错了位置,看到患者白白挨了一针,内心顿时充满了愧疚感,连忙向患者解释道歉。没想到患者不但没有责怪,反而安慰他和护士说:“我没事,你们这么不容易,我怎么忍心怪你们!”

    这句安慰如一股暖流涌进洪可仲的心田,“不能让老人家再遭罪了,这次必须一针见血!”洪可仲心想,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紧张起来,为了让护目镜的雾气散去,他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当看到血从针管里流出来的那一刻,才长吐了一口气。

    “能得到患者的包容理解,看到他治愈出院,一切辛苦都值得!”他说。

    南方日报记者陈欣欣南小渭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