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广东人才在行动  /  “战疫”人才榜

    28年感染科“老兵”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号:

    赵柏良

    职务: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战疫感言:倾我全力,保一方平安健康。

    战疫事迹:1月22日,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首例确诊病例后,赵柏良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每天坚持进入病房询问病人病情,为他们加油鼓劲,消除心理顾虑。“虽然从未见过他的脸,但他的身影及声音却无比熟悉”,这是出院患者对他的评价。3月5日,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的18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肇庆实现“动态清零”,赵柏良和他的团队兑现了许下的诺言。

    3月5日,是一个值得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赵柏良纪念的日子——这一天,肇庆市收治确诊病例实现“动态清零”。

    1月23日,肇庆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赵柏良和他的团队就一直奋战在肇庆战疫一线。除夕当晚值班的他在医院微信工作群发出信息:“同事们,过年了。我们会打胜仗的!”43天后,赵柏良兑现了他的承诺。

    打有准备之仗

    今年55岁的赵柏良已经在感染科工作了28年。2003年,他就作为当时感染病区负责人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交叉感染、病人零死亡的“三个零”目标,全部患者治愈出院。

    正因有抗击“非典”的经历,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时,赵柏良就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场景和17年前非常相似,一场硬仗要来了,我们要打有准备的仗。”当肇庆还没一例确诊病例时,他就开始提醒他的团队。

    感染科全体人员行动起来,取消春节假期,提前做好科内其他病人转移安置工作,腾出20多间负压病房,配齐药品、设备、耗材等物品。两辆负压救护车、两副负压担架随时待命。

    布置做好接收病人准备工作的同时,赵柏良带领全科人员做好“应战准备”,在病区中开展全员消毒隔离培训、防护服穿脱培训、应急预案演练,做好诊疗防控方案。

    全身心扑在救治一线

    1月22日,战斗正式打响。当天医院接到通知称,四会市发现一起疑似感染病例,患者出现发烧症状,数天前从武汉回到肇庆。赵柏良立即前往会诊,认为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大。第二天,该患者确诊,成为肇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收治该名患者后,赵柏良根据多年的诊治经验,参考国家诊疗方案,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治疗方案。

    即便如此,赵柏良仍放心不下,不分昼夜随时留意患者病情发展。早上7时,他就来到病房,分析患者前一天情况,查看患者的体温及其他体征,分析对比患者的检查结果,不放过病情变化的任何蛛丝马迹。

    患者的用药方案如何选择和调整,用药原则如何,用药指征和停药时间怎么安排……每个细节,赵柏良都要反复斟酌和慎重决定。

    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说:“目前治疗新冠肺炎还没特效药,诊治好首例患者,能为我们今后的救治工作提供非常宝贵的经验。”

    随着收治确诊病例数增多,赵柏良不断延长自己的工作时间。43天里,即便再忙,他坚持每天都进入病房,了解患者身体和心理状况。“患者每天看到我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就会更足。”赵柏良说。

    尽全力挽救重症患者

    首例确诊患者刚入院时已是重症,动一动就气喘,就连日常洗漱、大小便都需要护士们帮助。

    “我们在治疗上使用了抗病毒药物,针对患者症状对症治疗,同时增加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治疗效果不错,患者恢复得也很快。”赵柏良说。

    该名患者经过2天的治疗,气喘的症状缓解,第4天撤掉了吸氧设备,入院第5天,可以自己洗澡。患者经过9天治疗在1月31日治愈出院。

    肇庆第二例重症患者年龄较大,尽管刚确诊时症状不明显,但病情发展较快。最严重时病灶几乎遍布整个肺部,患者呼吸困难,有向危重症发展倾向。

    赵柏良和专家组其他成员会诊后决定将其转到ICU治疗,通过无创呼吸治疗仪提供高浓度氧气,并且短时间配合使用激素药物,及时控制病情。经过13天治疗,该患者情况逐渐好转,转出ICU,最终治愈出院。

    “倾我全力,保一方平安健康!”赵柏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健康卫士的神圣使命。

    南方日报记者刘亮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