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珠海高新区:壮大人才引擎 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

    去年9月,在珠海高新区工作的利先生通过“珠海高新人才一网通”服务平台,申请新引进青年人才租房补贴,全程无需提交任何材料,不到5秒钟补贴到账,现场人员惊呼“高效、便捷!”这也是全市首个实现人才奖补“免申即享”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去年1月,珠海高新区重磅推出《珠海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人才友好青年友好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专项政策,旨在通过三年时间将高新区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化青年人才新家园。“珠海高新人才一网通”服务平台作为落实落细珠海高新区人才友好青年友好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成果,展现高新区服务人才的决心和诚意。

    一年来,珠海高新区以人才强省“五大工程”和人才强市“五大行动”为牵引,深入践行科教兴国战略,紧扣“产业第一”部署要求,全面实施青年人才“来、居、业、学、乐、留”“六无忧”行动,交出一份亮眼的人才工作答卷。

    引得来

    多项人才引进指标排名全市第一

    “公司研发人才总量在去年成功翻一番,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珠海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鑫介绍,该公司是专注于电源管理芯片领域的数模混合芯片设计企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增长期。

    对于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集成电路企业,人才既是最宝贵的资源,也是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李鑫说:“多亏高新区推出系列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让企业持续增强引才聚才实力。”

    这是人才政策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的生动例证。一年来,珠海高新区持续优化“1+N”人才政策体系,精准聚焦“3+3+1”现代产业体系,出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专项产业人才政策,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专项产业人才政策举例,珠海高新区对符合条件的产业紧缺人才,给予最高80万元生活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辖区高校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学科建设资助支持,同时还对人才子女教育、就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系列专项政策出台后,不仅在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更在行业内产生极大的‘吸睛’作用。”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华婕说。

    人才新政频出,引得凤凰筑巢,为高新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数据显示,珠海高新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连续5年实现20%以上增长,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连续8个季度实现20%以上增长。

    作为在珠海高新区发展壮大的芯片企业,珠海普林芯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颖哲感慨说:“随着公司规模日益增大,人才需求量也在持续增加,企业提供平台和薪酬、政府提供人才扶持和服务,‘双向发力’会更有助于企业吸引更优质的人才。”

    据统计,2022年珠海高新区全年累计兑现各类人才扶持资金超2.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8.2%,覆盖企业近1600家次,覆盖人才超1.5万人次。全区全年新增市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97名,新增市级创新创业团队7个,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

    数天前,在高新区举办的首届高校校友联盟工作会议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0所高校完成首批入盟签约;此外,连续多期成功举办的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专场活动,吸引各类人才感知高新、相聚高新。

    练好人才工作“内功”,找准人才招引抓手,在奋力奔向国际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新征程中,“人才引擎”正为珠海高新区释放出更强劲的新动能。

    留得住

    打造湾区宜居宜业一流生态环境

    去年底,位于珠海高新区北围片区的通桥医疗创新基地项目开工奠基,着力打造神经血管颅内植介入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基地。随着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珠海通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规模、产品研发、人才招引也驶入“快车道”。

    “我们是高新区人才政策的‘受益者’,从全国各地吸引了数十名高级研发人员扎根珠海。”珠海通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峥说,去年公司一位技术骨干因子女没有申请到公立学位的事情烦恼不已,根据相关政策,在珠海高新区相关部门通力协调下,其子女得以顺利入读公立幼儿园。

    关心关爱人才,扎扎实实为人才提供住有优居、病有优医、学有优教等暖心支持,才能真正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心无旁骛地创新创业。

    去年以来,珠海高新区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力度,与省一级学校“珠海市文园中学”合作建设礼和校区,全年新开办、改扩建7所公办学校,新增学位7200个;出台产业工人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工作方案,计划到2024年提供6000个公办学位,2022年已统筹安排500多名产业工人子女入读公办学校,让产业工人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择近校”。

    全区进一步优化“1+2+17”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快速推进区人民医院北围院区(一期)、区人民医院三期、唐家湾镇卫生院二期等项目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人才住房和人才共有产权房等措施,为我们留住了许多中坚力量。”李鑫评价说,“人才政策条条精准、后劲十足!”

    去年以来,珠海高新区持续加大人才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累计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万余套;出台高新区人才住房管理办法,人才购房优惠由七折调整为五折;同时,动工建设全市首个产业新社区,集中建设5400套配套公寓、2个工业邻里中心、1所小学、1所中学,可为2万名产业工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实际上,这些举措,也正响应了2022年珠海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温暖承诺——“让广大在珠海的年轻人、产业工人、新市民‘有业有住有家’。”

    一座优质的宜居宜业之城,绝不仅仅只是硬环境的持续改善,更应该包含城市软环境的持续提升。

    去年以来,珠海高新区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暨人才服务站,实现需求“一口受理、一站办结”,打通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最后一百米”;前不久,珠海高新区产业金融服务超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同期成立,将为企业人才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水积鱼聚,木茂鸟集。一座更具吸引力、更有竞争力、更添发展活力的科创新城,正与来自五湖四海的英才“双向奔赴”。

    用得好

    搭建干事创业舞台广聚英才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国内人才竞局之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颇为不易。为此,珠海高新区在推进人才工作时往往会立足全局,做好面向未来的充分准备。

    秉承这一思路,珠海高新区正奋力为人才搭建更大的干事创业舞台。

    1月9日,坐落于珠海高新区金唐路主干道旁的“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开园。开园当天,首批4家企业便入驻正式投产。这是珠海首个“开园即投产”的5.0产业新空间,也是跑出“高新速度”、创造“高新效能”的生动缩影。

    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低成本、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全、运营优”5.0产业新空间的工作部署,珠海高新区悉心打造10个“政府主导、国企运营”的5.0产业新空间,为高端制造业提供强有力的高品质产业载体支撑,也让更多产业人才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截至2022年底,珠海高新区已实现“建成即招满”的目标任务,招商项目签约面积达97万平方米;已签约项目130个,项目拟投资总额约14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9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超300亿元。

    与此同时,聚焦高精尖人才最关注、最核心的需求,高新区不断巩固拓展人才发展“生态圈”。

    去年,凭借一批入驻珠海高新区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的“双博”项目,28名来自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博士后实现“1元租金”创业。

    据悉,为发挥高新区区域优势建设“双博基地1+N体系”,该区出台了《珠海高新区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管理和扶持办法》,鼓励区内市级及以上孵化载体面向博士博士后等人才群体打造特色“1元创业空间”,博士博士后人才创办企业入驻“1元创业空间”只需缴纳1元租金(含管理费),可享受36个月的优惠期。

    截至去年底,广东省双博基地新引进30个项目和45名博士博士后人才;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元创业空间”新引进11个项目和12名港澳青年人才;南方海洋实验室、汇金科技、纳睿雷达、英诺赛科4家单位获批设立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目前全区省级博士博士后工作站(点)累计达53个,排名全市第一。

    未来,珠海高新区将以“双博基地”为依托,通过“创新平台+创新资源+创新服务”,构建多维一体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引进更多国内外优秀人才。

    青年兴则人才强,人才强则产业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珠海高新区以高质量平台载体为支撑,培养造就一大批企业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为全区打造独具珠海特色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积蓄强大势能。

    ■数读

    2022年珠海高新区人才工作“成绩单”

    ●累计兑现各类人才扶持资金超2.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8.2%,覆盖企业近1600家次,覆盖人才超1.5万人次

    ●新增市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97名,新增市级创新创业团队7个,分别占全市38%、25%,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一;出台高新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引进方案,新引进归国人才64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指标

    ●向产业人才配售保障性住房1134套、配租4584套,累计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超1万套

    ●9月16日以来,全市首个人才奖补“免申即享”项目——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已累计发放补贴约620万元,覆盖人才超2100人次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从4家增至6家,广东省双博基地新引进30个项目和45名博士博士后人才;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元创业空间”新引进11个项目和12名港澳青年人才

    ●新增4家单位获批设立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全区省级博士博士后工作站(点)累计达53个,排名全市第一

    ●开展“名企名校行”等系列专场招聘会23场次,覆盖企业1100多家次,提供就业岗位超3.5万个

    ●成立高新区高校校友联盟,吸引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0所高校完成首批入盟签约

    ●成功创建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家,市级示范企业培训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12家,累计培训培育技能人才超2300名

    ●成立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暨人才服务站,全年累计收集各类诉求832件,办结率高达99%

    ■聚焦

    打造人才新高地

    剑指千亿级产业园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才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对珠海高新区这座剑指千亿级高科技园区而言,人才是推动城市加速腾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年伊始乘风起,汇聚人才再踏新征程。珠海高新区将以实际行动勇担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区、人才友好生态示范区、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等使命重担,奋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紧扣“人才友好青年友好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要求,加强工作全过程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化政校企合作,探索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形式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校企互访等活动,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充分发挥辖区高等院校集聚的资源禀赋,通过校友资源“以才引才”,助力高新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优化体制机制,推动人才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做好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服务,高质量推进企业服务中心和人才工作站建设,实现企业、人才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快推进“青年人才驿站”建设。纵深推进“珠海高新人才一网通”服务平台运营管理,力争实现上线“免申即享”“即申即享”项目超10个,入驻企业超500家,人才资源库在库人才超5000名。紧扣“3+3+1”现代产业体系,精准绘制产业人才图谱,实现高校、企业、人才精准对接。深入实施高新产业人才“一卡通”制度,着力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子女入学、公共文化等优质服务。

    深化产城融合,构建一流人才生态环境。以高质量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为契机,精准聚焦未来产业发展需求,持续优化完善“1+N”人才政策,力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突破1000名。紧扣人才发展需求,优化升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园区”人才孵化育成体系,高标准建设一批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博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以服务人才为导向,加快推进“三馆一宫”、国际人才社区、产业新社区等基础配套建设,加大人才保障性住房和优质学位供给力度,加强名校长、名教师、名医生引进培育力度,解决好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

    聚焦人才需求,全方位提升人才获得感。精心组织筹办第五届中国·珠海留学生节暨2023年高新人才活动周活动,继续擦亮“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金字招牌”,长期举办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活动,打造珠海高新区科技创新新名片,常态化开展“名企名校行”人才洽谈活动。充分发挥博士联谊会、留学生联谊会等社会团体作用,举办各类体育、音乐、文化、演出等活动,满足人才多元化文化生活需求。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