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汕头潮南:探索“选管育用储”全链条培育乡村人才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8 字号:

    “音乐与党课有机融合,让我接受了一次‘沉浸式’思想洗礼。”每到周末,司维等140名年轻干部便齐聚党校。这场年轻干部讲习热潮是汕头市潮南区探索人才全链条培育的又一生动实践。

    实际上,人才全链条“选管育用储”制度在潮南已实施多年,整体提高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精准化、科学化”。目前,潮南探索形成以“头雁、鸿雁、雏雁、归雁”为主体的“人才雁阵”,带动“乡土人才”选拔、培育,走上乡村振兴大舞台当“主角”、显身手,激活乡村振兴人才活力。

    “乡土人才”当主角

    盛夏七月,潮南区雷岭镇迎来收获季节。雷岭荔枝虽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广,但长久以来种植技艺传统粗放、生产销售渠道单一、荔枝品种老化等因素,成为制约该镇特色农业发展的短板。

    雷岭镇荔枝协会会长古城钦提出通过嫁接优质荔枝进行栽培管理,并带头推广出口荔枝管养技术标准。此举大大提升了该镇荔枝种植水平、成果品质,当地荔枝产业经济效益提高了三至四倍。

    古城钦是潮南“乡土人才”中的一员。一段时间以来,潮南区结合农业大区实际情况,精心开展首批区级“乡土人才”选拔工作。评选出农业科技和生产型、农村电商和农业经营型、农村技能型、农村文化服务型、农村医疗型5个类别人才共27名。

    据了解,这27名乡土人才全部来自基层一线,皆具有一技之长,包括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寮嵌瓷代表性传承人许少鹏、潮南区廷顺食品厂总经理郑少松等。

    全链条培育让“四雁”齐飞

    “乡土人才”选拔背后,是潮南以“头雁、鸿雁、雏雁、归雁”为主体打造“人才雁阵”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潮南区通过健全“选育管用储”全链条机制,完善任前考察、评估分类、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教育培训、区级备案管理和联审等,全面提高岗位胜任力。

    对内,潮南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严格标准选好人、选准人、选能人,让“头雁”领航。推行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评定管理,让“鸿雁”带动。同时,逐村建立后备人才台账,实行导师培养制度,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适时进行任用,构建“青年人才—党员—后备干部—村‘两委’”的成长模式,让“雏雁”试飞。

    对外,潮南把握汕头市实施引进硕士、博士三年行动计划契机,公开招聘一批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让“归雁”回巢。

    如今,潮南“人才雁阵”效应凸现。据统计,换届以来,潮南全区232个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582名,占43%;共引进理工农医科等紧缺专业人才140名,为潮南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