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惠州龙门:“招培引留”人才36399人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号:

    近日,惠州市龙门县2022年人才引进“双百工程”进入面试环节,经过筛选,137人参加线上面试。据悉,今年共有963人报名参与龙门77个岗位角逐,人数创历年新高。近年来,龙门打造“人才强县”,积极开展“龙腾人才”培育计划,多种方式引进人才,扩大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同时,搭载高质载体平台培养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品质,努力把“人才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为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当前,龙门人才总量共36399人,占常住人口11.3%。其中党政人才1996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6725人,专业技术人才10080人,技能人才15000人,农村实用人才2165人,社会工作人才433人。

    出台新政

    持续引入高层次人才

    一个地区的发展,除了要有明确的方向和思路,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智力支持。早在2008年,龙门就提出“人才强县”发展战略定位,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组织部、人社局等27个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出台和细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运转。

    有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相关的配套政策也随之出台。2012年以来,龙门相继推出《龙门县“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龙门县人才引进办法(试行)》《龙门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的实施意见》3个“人才新政”。针对机构编制问题,2020年又出台了《龙门县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编制池”使用管理办法》,配套成立“龙门县高层次人才储备中心”,设置“人才编制池”编制100名。

    “为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的实施,龙门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2021年更名为龙门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体系。”据龙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年,龙门重新修订《龙门县人才引进办法》,并推出《龙门县“双百工程”人才引进工作方案(2021—2023年)》,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全日制博硕士研究生到当地事业单位工作,着力推动“十四五”人才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如今,龙门已引入博士后1名、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158名。

    除了持续吸引人才落户,龙门还积极实施“柔性”引才方式,采取咨询、讲学、挂职、兼职等方式灵活引进人才,大力解决人才短板问题。对于部分高层次人才、特殊行业或特别岗位的紧缺人才,龙门鼓励用人单位采用岗位聘用、项目聘用、任务聘用、挂职交流、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专家团队、政府智囊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并纳入“人才专家智库”进行统一管理。

    通过这一举措,“人才专家智库”内的专家或高层次人才,其工作关系不一定在龙门,但可以随时为县里提供决策咨询、调研规划、信息策划等服务。近年来,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龙门就专门成立了旅游专家库智囊团,聘任旅游专家顾问19名,并不定期邀请专家顾问到当地针对全域旅游、温泉旅游、乡村旅游作调研指导,取得明显成效。

    投入500万元

    定向培养紧缺医疗人才

    多年来,由于硬件设施滞后等客观因素,龙门卫生技术人员“低学历、低职称、低素质”问题较为明显,人才不足成为龙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大短板。为了改变上述状况,龙门在全市率先实施紧缺医疗人才定向资助培养和引进计划,围绕“招、引、培、留”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在2017年,龙门制定出台《龙门县资助定向培养紧缺医疗人才工作方案》,实施“资助培养紧缺医疗专业学生定向就业项目”,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力度。2021年,龙门结合当地实际,对方案进行细化调整,对龙门籍学生报读临床医学专业并签约回乡工作8年以上的,给予相应学费和生活费补助,激励本地人才读医回乡就业。其中,全日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生、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本科生、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生、药学专业本科生、护理专业本科生、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每人每年2.5万元;全日制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专科生每人每年1.6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95名临床医学在读生(本科57人、大专138人)签订了“资助定向培养协议”,资助金额500多万元,有3人已毕业并通过考核分配到基层卫生院工作。

    通过出台《龙门县紧缺医疗人才引进办法》《龙门县紧缺医疗人才管理办法》,龙门更加精准快捷地为医疗机构提供人事人才服务,进一步优化卫生系统人才队伍结构,促进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县至今共引进医疗人才9人(硕士3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执业医师4人,应届毕业生2人。在日前发布的龙门县2022年人才招聘计划表中,当地面向社会再招聘高层次医学人才18名,涵盖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领域。

    当前,根据医疗服务需求和重点学科建设规划,龙门谋划创新用人机制,到2025年全县计划引进紧缺医疗人才273人,其中县级医疗机构各学科213人,基层医疗机构执业(助理)医师60人;计划资助定向本科医学专业240人,大专医学专业160人。同时,通过县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大力探索实施“县招县管镇用”模式,县镇人才联动等多种途径,推动医疗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服务能力水平。

    完善福利

    提升人才归属感和获得感

    刘家健是龙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造价管理站负责人,妻子姜燕是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规划建设部职员。在2018年,他们通过人才引进政策来到龙门工作,并用自己专业知识带领部门屡创佳绩。

    “刚来龙门的时候,我们还没结婚,住在县武装部宿舍,那里的住宿环境挺好的,就是离得稍微比较远,上班不太方便。”据刘家健介绍,2019年6月龙门人才公寓建成投用后,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人才公寓还内设饭堂,可同时容纳100余人用餐。生活方面有了完善的保障,刘家健与姜燕都把户口迁到了龙门,随后在龙门结婚生子、买房买车。“来龙门的这些年,越发觉得到这里就业是正确的选择,龙门很有潜力。”姜燕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建设人才公寓是龙门招贤引才“福利”的一个缩影。按照《龙门县人才引进办法》,当地根据学历、职称给予高层次人才3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安家补助,每月享受300元到1万元不等的人才津贴,比如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补助3万元,每月享受1500元人才津贴。对于列入《紧缺人才目录》的人才和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人才,龙门还建立单独的“个人储备金账户”,破解人才留不住的困境。通过实施“龙门团圆计划”,组织部门根据岗位空缺、人岗相适、双方意愿情况,为在龙门工作但其另一半在异地的人才提供咨询和调动服务,让人才安心为龙门发展作贡献。

    近年,龙门还明确全县683名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优秀年轻干部以及各领域人才库人才1025名,向人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协调解决人才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向人才问计问策,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和跟踪培养,加强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同时,每周组织各类人才开展座谈、调研、慰问、沙龙以及文体娱乐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人才交流沟通,提升人才归属感和获得感。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