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汕头推行青年人才“先锋培优” 扩大头雁“蓄水池” 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3 字号: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针对部分村(社区)青年人才外流、发展党员渠道不宽、“头雁”能力不高等问题,2021年4月,汕头市在16个镇(街道)试点开展青年人才“先锋培优”工作,组建镇街青年人才党支部,推行在农村青年人才中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一批党员、选配一批村级“头雁”储备人选的“三级递进”培养模式,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建立青年人才动态信息库。实行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挂钩联系村(社区),落实每名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联系3—5名优秀青年人才,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导”。对非党员的村(社区)工作人员、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人员进行重点摸查,将具有专业技能、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纳入动态信息库。试点镇入库575名青年人才中,35岁以下的占91%,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4%。

    联合培养发展党员。结合青年人才日常生活在村(社区)实际,采取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联合村(社区)党组织共同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形式,从信息库中择优确定106名具备“两委”干部条件的重点培养对象,同时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双培养”,对发展对象实行“双考察”,发展过程实行“双公示”。一年来,各试点镇(街道)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9名。

    搭建学习、实践、交流平台。依托镇街党校、实践基地、支部微信群等开展政治素质、实用技术和专业技能培训,实行“线下+线上”集中学。青年人才党员每人认领1个以上村(社区)工作岗位,分期分批组织到镇(街道)部门跟班锻炼,落实每人结对联系不少于1户群众,帮助解决问题。通过1名镇级领导班子成员+1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多名包村干部的“1+1+N”培养模式,开展导师制传帮带,将青年人才党员培养成带富能手、培育成“头雁”储备人选。

    拓宽村级“头雁”储备人选来源渠道。采取平时考察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对照“双好双强”的标准,在好人中选准能人。镇(街道)组织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际,在征求青年人才党支部和村(社区)党组织、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村级“头雁”储备人选初步名单,经镇(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确定,提出储备人选建议名单,报区(县)委组织部备案。各试点镇(街道)共确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26名,扩大头雁“蓄水池”,注入发展新动能。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