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清远汤塘镇江坳村:党建引领人才服务 成立农村实用人才库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2 字号:

      近年来,汤塘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径,以“党建+人才”建设为抓手,聚焦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为汤塘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江坳村位于汤塘镇东部,面积约12.7平方公里,共有3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447人。村党总支部下设江坳党支部和西坑党支部,现有党员79人。从建设“五好党支部”到“小积分、大治理”再到成立“村级五兴人才服务公司”,江坳村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多元化服务好当地群众。

      聚焦人才服务新模式

      针对本地村民就业意愿强烈和广佛产业园用工缺口较大的实际,在上级部门和广佛产业园的支持下,江坳村探索建立“村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投公司+实用人才”发展模式,由村经济联合社全资注册成立佛冈县首个佛冈江坳五兴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8月25日上午,在佛冈县江坳村举行佛冈江坳五兴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江坳五兴人才公司依托靠近广佛(佛冈)产业园的地理优势,踏入人力资源市场,以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据了解,江坳五兴人才公司主要开展人力资源服务,通过人才公司牵线搭桥,助力人才与企业用工实现精准对接,并通过向用工企业收取劳务中介费实现盈利,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已在库建档1953人

      为了更好地识人才、管人才、用人才,汤塘镇党委和有关部门协助五兴人才公司建立了本镇的农村实用人才库,由人才公司对库内人才进行分类管理和培养,由专人对人才库信息进行实时更新。

      库内人才类别分为5大类、30小类和998个职业工种。目前,汤塘镇内的种植或畜牧业技术人员、电子商务、旅游餐饮服务人员等农村实用人才已在库建档1953人。

      为了提升库内人才工作质量和就业竞争力,江坳人才公司与镇党委合作定期组织开展技能提升班和企业见习等培训,根据人才的不同工作特点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乡村人才的综合素质和水平。目前,已开展提升班6次,参与培训人员632人。

      筑牢党群服务“连心桥”

      江坳五兴人才公司自8月底揭牌以来,就近向广佛(佛冈)产业园企业输送了50名本地人才,助力600多人走上园区外企业的岗位,切实架起人才和企业之间的“鹊桥”,带动人才公司收入进账约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力。这部分收入还将作为公益基金,运用到社会优抚、救灾救济、公共卫生等村里公益事业当中。

      除此之外,五兴人才公司为远在异乡的汤塘人才提供返乡工作的机会。通过吸引本土人才回流,为村内后备干部、党员发展对象等提供更多人选,解决村内人才匮乏的问题,实现党建优势和发展优势互相推动。

      目前,人才公司已投入3万元加强江坳村党建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强化党建阵地,提升党群服务水平,推动群众自发加入“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目前,在人才库建档的26名成员已加入志愿服务队,协助村党总支开展志愿活动和参与村治理11次,为江坳村“正能量积分体系”再添新户,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

      “五兴公司帮助我家待业的孩子找到合适的岗位,真是太好了!”“五兴人才服务这个平台发布的这些企业信息都很优质,我要转给我在外打工的孩子看看。”“终于有机会回家上班了,也能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了。”对于五兴人才公司的成效显现,村民们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下一步,汤塘镇党委将逐步完善升级生活配套设施,提高人才生活质量,在留住人才的同时促进本地服务业的发展,营造产业有所依、人才有所留的氛围,打造人才优势并转化为党建优势,让基层党组织有人选、有人用,为汤塘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