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清远佛冈:新增10名农村实用人才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号:
      9月27日下午,佛冈举行2020年度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颁奖仪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罗素情,县人社局局长李富参加会议。

      会议表彰朱红意等10人为佛冈县2020年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佛冈县顺景种养专业合作社等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15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为佛冈县2020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

      全县共有农村实用人才481人

      当前,佛冈把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采取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为科教兴农工作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2020年,佛冈出台了第一份关于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规范性文件——《佛冈县关于加大基层实用人才开发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该县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建立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体系,实施农业专家下基层活动等有关农村人才政策。

      为了全面掌握全县农村人才队伍状况,职能部门深入各镇对全县农村人才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对人才实行分类登记,及时了解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情况,为后续管理提供依据。

      目前,全县共有农村实用人才481人,其中生产经营型人才占比11%,专业技能型人才占比41%,技能服务型人才占比12%,技能带动型占比15%,社会服务型占比20%。从文化层次上看,大专以上学历占比14%,高中(含中专)学历占比21%。从年龄结构上看,35岁以下占比22%,36—45岁占比23%,46—54岁占比30%,55岁以上占比23%。

      “今天受表彰的10名人才和24家企业都是佛冈农业领域的先进代表,你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佛冈农村人才勇于创新、善于创造的时代乐章。希望获得荣誉的人才和单位继续努力,同时我们大力鼓励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全县的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罗素情说。

      专家联络点覆盖6个乡镇

      县委农办专职副主任曹灿林在会上介绍,今年以来,佛冈通过举办柑橘栽培管理等农业技术培训班,努力培育造就一批致富带头人和高技能人才。农业农村主管部门邀请农业方面的有关专家对学员进行专业授教讲学,使培训的学员进一步了解有关农业政策,并加强对新型农民的职业培训,提升佛冈农民参加学习交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时,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全县各乡镇村落,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村和田间地头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服务,进行农业安全生产知识宣讲,及时提供便捷、高效的专业技术指导。在农村,除宣传佛冈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还重点集合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此外,为创新农业专家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农技服务效能,佛冈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经济联合社,创建、运营农业专家联络站,解决科技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供需对接不畅等问题。目前,全县6个乡镇已分别有一个专家联络站点,正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今后,佛冈继续抓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训,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提高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农村优秀人才的表彰和宣传活动。对于具有一定专长、能够带领周边农民致富,并取得突出成绩和较大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实行政府表彰,大力宣传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的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发掘各类农业技术员、能工巧匠,做好引导促进他们的发展,带动地区发展,对有条件的人才加以资质认证,进行规范化管理。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