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
  • 登录
  • |
  • 退出登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城市“走出去” 青年“引进来”佛山高明创新多项培育和引进年轻人才的举措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8 字号:

      下周一,高考开考,高明有一批高三学生将迎来一次人生的大考;再过一个月,学期结束,一批高明籍的大学生将从各地高校毕业,步入社会。这些年轻人能否回到高明就业、创业?这些年轻人能为高明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

      对于青年人才的培育和吸引,高明一直在谋划和创新。

      去年11月,高明区委出台了《关于实施“智汇高明”人才集聚工程的意见》(下称《意见》),是高明区历年来人才政策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以优秀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后备人才是《意见》要覆盖的主要对象之一,《意见》明确提出,要重点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等后备力量的支持力度,并提出了“实施大学生归巢计划”等举措。

      去年7月,高明大学生人才信息平台正式上线,成为佛山首个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以大学生信息采集和分析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学生信息平台。今年2月,高明对该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共有10495名大学生在信息平台上注册,平台累计推送信息1.5万余人次,助力优质人才回流。

      高明还在国内9个城市建立了14个大学生人才联络站,不仅加强与高明籍大学生的联系,还以此为阵地向更多大学生推介高明。这一举措在佛山也是首创,更多的联络站正在建立。

      建立数据库

      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

      “无论是2021年的高三毕业生(含中职应届毕业生),还是2017年以前大学毕业的并且毕业五年以上的大学生,都可以在高明大学生人才信息平台上录入信息。信息入库后,这个学生就可以随时随地接收到来自家乡高明的大学生政策资源、实习资源等信息。”高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切实帮助高明大学生“一站式”解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需求及困难,整合高明大学生人才资源,加强高明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储备力量,去年7月,高明团区委、区政务数据局共同组建了高明大学生人才信息平台。

      该平台依托高明区最大的政务服务平台——“高明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人才政策、大学生活动等最新资讯,常态化、精准化服务每位高明大学生,是佛山首个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以大学生信息采集和分析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学生信息平台。

      据该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高明关于大学生不同阶段的相关数据都散落在区内各部门,部门之间没有信息互通共享的渠道,因此,各部门对大学生数据仅限于部门内部的常规性整理归档,没有让数据得到分析和应用,从而出现了大学生高中毕业即失联的状态。

      “在建立数据平台之前,我们有时候会通过某一个大学生活动建立一个微信群。然后,有相关的大学生的信息,我们就转发到群上。通过这种模式能联系到的大学生非常有限,而且效果也很不好。”

      目前,学生入库有两种方式:一是学生自行注册,即学生关注“高明通”,点击进入信息平台后,按照对应的端口填写信息并进行实名验证;二是相关部门将信息提供给高明区政务数据局进行后台录入匹配,例如:高明区教育局提供区内高三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包括即将升学的学校和专业信息)、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每年大学生在高明区的报到情况等。

      信息整合后主要将应用在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向大学生发送信息;通过大数据的整合分析,掌握高明籍大学生的学历情况、专业情况、分布区域等,从而预测大学生未来的发展动向;根据高明产业布局对人才的需求,通过在数据后台的筛选锁定目标的大学生人才群体,针对特定大学生人才群体为其匹配合适的就业岗位、提炼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等,利用电话等沟通方式,安排专人对其进行沟通服务,争取优质大学生人才回流高明。

      “例如,高明有一家企业需要招聘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信息平台的后台就可以进行条件筛选,精准选出在库内符合条件的大学生,然后通过‘高明通’将岗位‘绣球’定向抛向这批大学生。”该负责人说。

      设立联络站

      让高明形象走进高校

      关于青年人才工作的另一项创新是,高明在国内高校设立大学生人才联络站。这也是佛山首创。

      为落实高明区“智汇高明”人才聚集工程,更好地对高明籍大学生进行跟踪服务,帮助高明籍优秀大学生成长成才,着力打造高明区大学生人才联络枢纽,高明团区委牵头,组建了高校大学生人才联络站,为大学生们提供创业创新、就业指导、导师资源、社会人脉、活动载体、政策资讯等优质资源。

      目前,高明已在国内9个城市建立了14个人才联络站(其中广州共建5个)。省外以华北、西北、西南、华中为片区建站,省内初步在高明籍大学生分布较集中的广州天河、广州番禺、广州增城、广州白云、广州花都、深圳、东莞、珠海、肇庆、湛江等地建站,已有23位大学生成为首批高明大学生人才联络站联络员。

      联络站已联系遍布全国高明籍大学生2000多人,开展多场线下活动,成功让在外高明学子与家乡搭起了初步的联系。第二批建站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将在广西、东北等地建站。

      联络站主要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联系辐射范围内的高明籍大学生,即通过日常开展的迎新活动、交流会、线上线下互助活动等,为在外高明籍大学生搭建起了解家乡发展变化、政策信息、岗位需求、创新创业环境的沟通桥梁,同时也可以借助宣讲会等形式,与政府、企业等合作对外宣传推介高明,为高明发展引荐人才、推荐创新项目。

      联络站主要以在校大学生辐射片区范围内的高明籍大学生为主,下一步将计划实体化运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建立实体机构。例如,在高明籍大学生比较聚集的广州天河和番禺设立实体联系点,挑选合适的在校大学生担任负责人,邀请优秀校友担任联络站顾问,常态化开展高明联系大学生的工作。

      “例如,去年11月,我们就通过湛江大学生人才联络站,联合高明区人社部门在广东海洋大学开展了一场高校人才洽谈会,组织了高明20家企业走进高校招聘,吸引了80名高明学子参加。”该负责人表示,这种联系人才的新手法,有助于增强外地求学的学子热爱高明、返乡就业的意愿。

      实施新计划

      促青年人才选择高明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高明共有各类人才14.67万人,其中产业人才11.88万人,占比达80.98%。包括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市级科创团队4个,市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人,博士35人,硕士630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455人,中级以上技能人才30246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600人。

      高明的人才现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与周边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例如,人才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较低,重大科研和创新创业平台较欠缺等。

      高校毕业生是人才群体中一支数量可观的有生力量,如果能赢得他们的青睐,高明的人才现状有望得到较快提升。事实上,高明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去年,佛山共有7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其中,高明区苏荣欢是一名“80后”。

      2008年大学毕业后,肇庆小伙子苏荣欢看中城市氛围开放包容、产业发展颇具潜力的高明,毫不犹豫地选择扎根高明。

      “我是学环保的,所以找工作时很看重环境。高明生态环境优越,在整个珠三角都非常难得;而且,高明的产业发展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我希望自己能与这个城市共同成长。”苏荣欢表示,当初来到高明是自己经过深思熟虑、和周边城市综合比较之后的慎重选择。

      高明对人才的重视成为苏荣欢进步的重要支撑。2016年,苏荣欢被评为首届“高明工匠”;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去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我感受最深的是孩子上学,我和孩子的户口都还在老家,但高明对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有优惠政策,我的两个孩子都顺利入读公办学校,这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苏荣欢表示,高明给予了包括他在内的高层次人才住房、医疗、教育、创业等方面的多种优惠。

      根据《意见》,高明将建设完善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完善党委联系人才制度,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策吸纳;聚焦人才最为关心的住房安居、子女入学、文化休闲、交流研讨等方面的问题,完善服务措施留住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升级优化人才安居办法,探索建立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制度,以“洼地”效应吸引各类人才在高明安居乐业。

      高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高明将深化“大学生归巢计划”,积极向青年人才介绍发展近况,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关注家乡的发展、回来创业发展;将加大创业就业政策扶持力度,为回流人才创业就业保驾护航,激发在外务工青年和大学生回归热情,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将结合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开展技能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发展、培养、储备一批本土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