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广州黄埔区新龙镇创新村级储备干部选拔促进乡村振兴 “乡雁归巢”建新村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7 字号:

        连日来,一批大学生、经商者、退役军人等,先后来到黄埔区新龙镇报到。他们的身份是“村级储备干部”。

      这得益于该镇开展的“乡雁归巢”公开选拔村级储备干部工作。今年5月,新龙镇党委制定了工作方案并着手储备干部的选拔工作。81名具有新龙镇户籍的人才报名,经过考核最终确定59人为村级储备干部,他们的平均年龄仅为30岁。

      2021年,我们将进行村(社区)换届选举,首次实行5年任期制,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对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黄埔区委常委、新龙镇党委书记邓奕中表示。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村干部”

      当前,省内一些地方公开招聘的村级储备干部一般以临聘人员的身份在村工作,因岗位和经费有限,储备干部的规模较小;村干部因要全职在村工作,一些本土人才暂时想外面发展,比较难作出归乡与否的选择;既有的农村干部中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思想保守、法律知识和治理知识缺乏等问题,也会阻碍乡村振兴进程。

      长期存在的村居吏治问题,今年终于迎来了转机。根据黄埔区委组织部指导建议,新龙镇党委制定了《关于开展“乡雁归巢”暨公开选拔村级储备干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在随后的干部选拔活动中,经过资格审查、面谈、村见面会、组织考察、联合审查、镇党委研究、公示等环节,59人从报名的81名本土人才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新龙镇村级储备干部。其中包括党员、退役军人、外出务工或经商者、应届大学毕业生等等。

      根据《方案》,所谓“乡雁归巢”,须为具有新龙镇户籍的人员。他们成为村级储备干部后,并非回到家乡做临聘人员,而是要进入家乡的人才库。丘焱伦说,“一方水土培育一方村级干部。我们要通过这项人才选拔机制,发现、培养、使用本土人才,为乡村治理做足干部储备。”

      青年告别职业选择“困难症”

      “乡雁归巢”工作将给年轻的储备干部们,带来怎样的发展空间?《方案》指出,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新龙镇在选拔公告中明确储备干部的责任、权力、成长方向和职业前景,便于报名者作出人生规划。

      新龙镇对储备干部实施“平行发展”政策。“他们有多条发展路径,不会存在职业的‘选择困难症’。”丘焱伦介绍,有的人才在外地企业做得很好,他们报名参与了村级储备干部的招募后,还可以继续从事自己的工作,只需要随时准备响应为村里服务的召唤。

      组织工作并不止步于形成储备干部“人才池”,长期、持续的人才培养同样重要。新龙镇明确了储备干部责任、村党组织的责任、日常管理和考核要求,将规矩挺在前面,把储备干部的教育培养落到实处。

      经培养,此类人才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储备干部“水池”立志做大,以期保障人才的优胜劣汰,保证“池子水清”。

      “整套规制构建了本土人才从踏出校门,镇党委就接手培养的机制。”丘焱伦坦言,当他们毕业迷茫时,镇里接纳了他们,这样这群年轻人对党委和政府的感觉将更深厚。若非“乡雁归巢”的平台,新龙镇可能无法发现适宜人才,本土才俊也可能永远跟乡镇建设无缘。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