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广东肇庆市第十二批西江拔尖人才曾华 “鸡博士”和他的脱贫攻坚“战斗鸡”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号:

    2008年,动物遗传育种学博士曾华刚毕业就来到了广东肇庆封开县杏花镇的一个贫困村庄里,一扎根就是十多年。如今,他是封开人津津乐道的“鸡博士”、广东肇庆市第十二批西江拔尖人才、封开县智诚家禽育种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与团队保种改良开发的杏花鸡也成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战斗鸡”。

      潜心保种育雏 孵化“精品鸡”

      产自封开县的杏花鸡是广东省三大名鸡之一,以皮薄脆口、嫩滑鲜甜、骨酥味佳著称。

      “攻读博士期间,我们做了一个全国地方畜禽品种资源的调研,发现杏花鸡保种工作薄弱,有面临绝种的风险,于是我就过来了。”说起当年成立智诚家禽育种有限公司的初衷,曾华略带自豪。

      本意只是想保住一个优良品种,但小鸡孵化出来销售不出去只好养着,养着又要解决饲养防病免疫问题,养大了又需要加工和销售……就这样,曾华从2000只杏花鸡原种做起,用资金、技术连接好农户和市场,把杏花鸡养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智诚公司规模逐渐扩大,成为了当地特色农业的龙头企业,一年可提供杏花鸡苗2000万羽,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年饲养优质杏花鸡500万只以上,年产值可达2.5亿元以上。

      为引导更多技术人才参与技术攻关,助力乡村振兴,智诚公司建立了稳定的人才团队,于2018年建成了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又于2019年成为了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肇庆市封开县杏花鸡产业园建设项目的牵头实施单位。

      爱心扶贫助农 养殖“致富鸡”

      作为一名党员,曾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了帮扶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建立起“保种场+育雏基地+合作社+保底价回收”的养殖模式。

      过去,杏花鸡的传统养殖普遍存在早期保温和免疫技术问题,当地群众养殖的积极性不高,曾华带领团队攻克了相关难题,将位于杏花镇永和村的种鸡场改造为专业化育雏基地,并在金装镇安靖村建设了脱温鸡基地,专业育雏脱温杏花鸡,一年出栏脱温鸡可达200万只。“我们首先做好杏花鸡的保种和繁殖,随后将孵化好的杏花鸡苗在公司专业的育雏基地饲养到45天左右,做好保温和免疫疫苗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后,再通过合作社发放给贫困农户饲养。”曾华介绍。这种模式降低了农户工作的强度和难度,增加了农户饲养信心和成功概率。结合现有精准扶贫政策,智诚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保底价回收合同,打消贫困户饲养和销售的顾虑,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贫困户还能获得市场溢价收益。

      目前智诚公司已在封开县杏花、渔涝、长岗等13个镇发展630多户贫困户参与饲养,贫困户年均增收1.8万元以上,实现了产业带动扶贫。同时,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发展等方式,带动建立了4个养殖示范基地,既解决企业发展资金和用地问题,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也带动了农户参与到养殖杏花鸡项目中来,其中省定贫困村凤楼村的杏花鸡养殖示范基地占地面积300亩,一年累计出栏6万羽优质杏花鸡,养殖户年增收15万元以上。

      匠心开发冷链 畅销“鲜味鸡”

      20202月某一天,金装镇一名贫困户焦急地打电话给曾华,告知他自己养殖的100多只杏花鸡受疫情影响卖不出。曾华想到了电商。其实早在几年前,曾华就组建了智诚公司的电商部门,在广州市找到了固定的合作屠宰厂,在屠宰厂附近建立起了自己的冷库,设计了品牌包装,冰鲜杏花鸡销售已颇具规模。不同于活鸡屠宰储存进冻库的做法,冰鲜鸡能够最大限度保持杏花鸡的鲜美口感。

      曾华指导电商部试水社区电商销售,通过使用微信购物群、接龙小程序等方式,在封开范围内销售送货,而他自己也踊跃在朋友圈中“刷屏”“叫卖”。“鸡博士”“带货”效果明显,冰鲜杏花鸡销量大增,吸引了数家企业的内购平台前来合作。与此同时,中山市驻封开县扶贫工作组也积极发动中山市各机关单位团购贫困户的杏花鸡进行消费扶贫。智诚公司的冰鲜鸡电商渠道顺利搭建起贫困户与中山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一举帮助贫困户卖出3万多只杏花鸡,曾华如释重负。

      随着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封开杏花鸡销售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曾华又把目光投进了珠三角地区,计划打造属于杏花鸡品牌的中式快餐店,脱贫攻坚“战斗鸡”即将抵达“新战场”。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